作品集

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

手擲機(DLG)DIY製作記錄分享

首航試飛影片



前陣子DLG比賽後,不少人對DLG的製作開始感興趣,也不少人已經動手了,小弟以前做手擲機沒記錄,所以這次從頭做起,並盡記錄下來,希望對想DIY的飛友有些幫助,小弟做飛機的速度真的很慢,但這次有點把進度趕了一下,需費時打磨的步驟給省了幾次,成品可能粗糙了些,還請包涵。

機頭

1.在厚紙上畫出原型的上視、側視圖。

2.再將其裁下,型版就完成嘍


3.將上視圖型版固定到Blue Foam上畫出其型狀,上下都要畫,如果上視和下視不一樣的話,要另外做下視圖型版,我沒做,因為我的下視只用上視的型版,劃上後其上用筆改一下而已!!


4.用刀子把以外的部份削掉,能削盡量削,最後再用100號沙紙修整!!這樣就完成上下視形狀嘍!


5.再把側視圖型版固定到側面,畫出其型狀...重複步驟4.


6.上視、下視、側視的形狀打出來後就像這樣!!


7.再用沙紙把四周荾角磨成曲面。


8.直到能用您的手指感受著它動人的曲線就大概ok嘍!


9.主翼座要磨V型,就是上反角的角度,拿現有的主翼來合合看!!




10.用Blue Foam打模陽模真的很方便又快速,但強度一定是不夠的,所以要包覆玻纖才行,45度裁切100g/m^2玻纖來包覆。


11.整支都要包哦


12.隔天硬化後再上些補土、打磨重複幾次至光滑。


13.上車用烤漆,藍色那瓶是硬化劑。




14.烤漆如果有毛孔,那就再補土、打磨、上漆...,為了進度,這裡我把毛孔補起來打磨後就省略二度上漆了!
接著先把機艙罩的部位打多次脫模臘,機艙罩位置畫出來,玻纖積層翻模,範圍涵蓋整機艙罩部位。等硬化脫模後,機艙罩的陰模就完成嘍!


15.接著在機艙罩邊緣位置往內磨1mm。


16.拿保麗龍貼膠片當隔板,陽模放上去畫出形狀,裁出可坎入陽模的空間,再把陽模放入。


17.背面先用熱融膠做些固定,方便接下來的工作。


18.陽模及隔板間用黏土填縫,剪一小片玻纖板或膠片當刮刀,取些黏土放在陽模及隔板結合處,用刮刀刮過。因為忘了拍照,所以拿雷鳥號的圖來補...Sorry!


19.打臘、上pva,可以開始積層嘍!!從朋友那兒A了些膠殼回來,有夠臭...這是第一層!!


20.等膠殼硬化後,用epoxy+輕粉的混合物先把角度死的地方填角,再上玻纖會比較順!!上完多層玻纖,最後用等高的木塊幫他長腳。


21.隔天硬化後就可以把隔板拆掉嘍!!那些黃黃的黏土就是步驟18補上的,在這裡要再利用這些黏土重覆步驟18的工作,只是隔版在這裡已拆掉,被新"長"出來的隔板取代。


22.鑽些定位孔,另一面積出來就會有"凸"出的定位點哦!!將來合模才合得準呀!!


22.再重覆步驟19~20!!把另一面也積層!!硬化後完成後先別急著拆開,拿剧子把四周修一下。


23.拿個卡片或膠片來幫助拆模!!


24.把陽模拿出來嘍!


25.用小電鑽在機艙罩中間開洞,反正那裡又不用積層!!


26.接著把模子上臘、pva...,其實模子做得好的話,pva非必要,我還是乖乖pva好了}}5!!
再來先放二層玻纖、用刷子上epoxy並壓一壓,讓纖維充分吸收epoxy,用碳纖絲(布)補強,當然您也可以拿碳纖布或kevla來做!!有一重點沒拍到,就是機艙罩內縮1mm的部分,纖維布在那小直角不好服貼,我用90分鐘expoy先獎那部位填角再積層!!最後兩邊模子各留0.5~1cm的長度。


27.兩邊模子各留0.5~1cm是用來互相結合用嘀!!就這樣合上去!!合模後趕快拿夾子把它先夾上固定!!


28.用2mm鋼絲折成一小圈,用來伸入模內將那"0.5~1cm玻纖"貼合模子上!!看到模子上的夾子嗎??那也是自已DIY做的!!哈哈~~DIY精神100%啦!




27.記得機艙罩也要順便積唷!!


28.因為那幾天比較冷又下雨,自已做的烤箱就派上用場嘍!


29.以前在y拍買的室內、室外溫度計,當時氣溫16.8度,用20W燈泡就能提高到60度了,所以我會加個可調式開關,控制在45度左右。


30.到了隔天就可以拆模嘍!!分模線的地方會有些外溢的硬化epoxy,撥掉或用刀子刮掉就行了


31.機艙蓋當然也好了。


做到這個步驟...如果您整支用碳纖布或kevla,且表面很漂亮,那就完工了。不過這支成品我會給他上色...不然斑馬條紋有點不能接受7P!!上色的步驟我想各位自已來就行嘍:D~~

機頭的部份就先這樣嘍,我的步驟也許不一定完全正確啦,而DIY也沒有一定正確的製作方法,只要您能做出自已滿意的成果,那就是正確的方法嘍,有問題歡迎大伙一起討論}}1。接下來就看各位的表現嘍!!

主翼

1.依文件資料畫出主翼紙型版


2.裁下紙版後,將來裁切形狀都要靠它了!!放到Foam上畫出裁切形狀!!這照片是以前拍的,以前是用白色的發泡材料。


3.利用重力原理,以切割器裁切!!




4.再來就可以放到翼型版來切主翼嘍!!至於如何把主翼切得漂亮,當然也是靠多次練習嘍!!原則就是要"同進同出",我是用0.4mm鎳鉻絲,建材行買的白楊木條做弓,我做了幾組不同尺寸的弓(30cm,80cm,120cm)來應付不同尺寸的切割,切割前先拿不要的同材質Foam來測試,別太熱,否則線會軟掉、斷掉,以切得動就好為原則。


2007/4/15

5.wing tip整形,也是先做wing tip紙型版,再用簽字筆畫上!!


6.用小刀把多餘的部份切一些掉,再用100號砂紙磨!!很快就變這樣嘍~~


7.再把厚厚的翼端修扁,平整木塊+砂紙是很常用到的工具哦!!


整修前、整修後...


8.在結合面先噴上3M Super 77,噴上後別馬上黏合,否則黏不太住,要等個1分鐘左右,摸起來不會太濕才黏,黏上後是拆不開的!!


9.這樣wing core的部份就完工嘍!!


2007/4/16

10.以45度裁4cm左右的玻纖或碳纖布做為Leading edge包覆用,這裡是用1k碳纖布!!


11.在帶狀玻纖或碳纖噴上Super77後(不是噴在主翼上哦),由翼根往翼端包覆!!這過程自已沒辦法拍照,所以只有完成圖嘍!!




12.這就是為何要45度裁切的原因,纖維在wing tip才能漂亮的包覆哦!!


2007/04/17

13.準備0.5mm PVC膠片,畫上主翼形狀(後緣要多個1cm左右),裁下後以脫模臘打光!!膠片以臘打光後就很好離形了,絕不要用PVA哦,不然表面不會亮!!膠片可重複使用,這膠片已幫我做了好幾根主翼了!!


14.將準備好的玻纖平鋪在膠片上!!黑色的是塑膠布,避免epoxy污染桌面!!


15.倒上適量的epoxy,用卡片把epoxy刮均塗佈(epoxy盡量刮除,但別傷到纖維布)!!再上spar用的碳纖絲!!


16.wing core放上兩處理好的膠片間!!


17.抽真空時,如袋子比較大時,離抽氣口愈近的地方負壓愈大,愈遠的地方負壓則愈小,為了使負壓較平均,有幾種方式。
a.用童軍繩或麻繩將就在袋中的主翼圍起來,抽氣口與繩接觸,空氣從繩子纖維間被抽出。
b.主翼放入袋中前先用報紙或紙巾整個包覆,抽氣口與紙接觸,空氣從紙纖維間被抽出,這方式比上個方式好,翼面上的壓力都很平均,但外溢的epoxy會把紙黏在膠片上...
c.將方式b改良,把塑膠袋剪開,一面貼上紙巾(如下圖),主翼包在塑膠帶那一面再放入真空袋,這樣外溢的epoxy就只會在塑膠袋那面,而塑膠袋表面都具離形做用,所以硬化後的epoxy是不會黏在塑膠袋上的!!


18.丟入真空袋--真空袋可以到免洗餐俱行買大的厚塑膠袋,主翼放入後用矽利康封口!!
再用wing bed夾住主翼,硬化過程中能保持翼型。尾翼組順便做,做法和主翼一樣,因為尾翼組的真袋比較小,我就不用上面的方式來平均壓力了,但抽氣口還是要墊一下衛生紙,不然有可能會被真空袋堵住。買個多頭的快速接頭就可以一次抽二袋了!!}}1


19.確定桌面平整,上面再壓些重物,壓力在50-60kpa!!再來就等待出關嘍:)~~~


2007/04/19

20.過了一天半...杯子裡用剩的epoxy硬的像石頭一樣,可以出關嘍!!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膠片脫下,打過臘的膠片很容易就脫下來了!!


21.嗯...表面油油亮亮!!成功啦:):~~


22.再來看看尾翼組...也ok唷!!}}3


23.接著就要修邊嘍!!(尾翼的做法完全相同哦!!)
翼後緣:在Blue Foam向後延約3mm,用小刀把多的玻纖切掉。
翼前緣:先用小刀把多的玻纖盡可能切除,把wing bed墊下面,再用砂紙修邊,砂紙要夾在平整木塊上,別直接用手拿,不然磨不平呀!!


24.完成後就像這樣!!


25.所有的機翼組都完工了!!
主翼:左翼65.3g、右翼64.7,剛好130g
水平翼7.7g
垂直翼6.4


2007/04/27

26.因為我把上反角設定為12度,所以那邊翼根角度磨成6度


27.在螺絲位置的地方先挖空,等一下主翼結合時要填入epoxy+石粉的混合物!!


28.挖伺服線孔:將粗鋼絲頭加熱,從翼根處推入就行嘍!!


接著就要結合主翼嘍!!在這步驟之前可以先把副翼切出來!!但我忘了...所以之後再切嘍!!

29.把兩片主翼翻面(下翼面在上),貼上膠帶,結合時epoxy就不會從下面滲出,而且兩翼面的角度不會跑掉。


30.再翻回來!!在靠近翼根的地方貼上膠帶,可以防止使外滲的epoxy弄髒了翼面哦!!


31.接著在步驟27挖空的地方填入epoxy混合物,翼根面也都上一些,再抓出12度角,這時會有些epoxy被擠出,用膠片刮一刮,如果沒有貼膠帶,這時就會把翼根部位搞得到處都是膠,等硬化後把膠帶撕掉,乾乾淨淨啦}}1。


peg安裝部位的補強一起完成吧!!
32.碳纖布貼上膠帶,剪下!!


33.上epoxy後貼上補強部位,上下翼面都要!!


34.外覆膠帶


35.給點壓力吧!!7P


2007/04/28

36.結合完成後,剪小塊碳纖在螺絲位置上補強,也是上下都要!!


37.壓~~


38.鑽孔、安裝peg


39.角度就像這樣!!


零組件製作

2007/04/08

全動水平翼V座!!

1.用鋁鈑折出V座,可以做長一點,完成後切成三至四個成品!!脫模臘侍候~~


2.上一層3k碳纖,抽真空~~




3.硬化後就ok嘍!!重量剛剛好3.0g,切成三個,一個約1g}}1!!


2008/05/04
4.轉動軸套,把一小段碳纖布包住1mm鋼絲,硬化後再抽出即可!!


5.片狀的部份將來會坎入水平翼裡!!


組裝
2007/05/04

這次的組裝(主翼、機頭、桿身)和一般手擲機的方式不太一樣,小弟的異想天開,實驗性嘗試,各位不一定要照做,容我說明一下:
機體結合較常用的方式有以下兩種
a.鎖機頭式(Salome):機頭和桿身黏合(主翼後方)、主翼鎖於機頭上的主翼座!!
b.鎖桿身式(Super gee):機頭和桿身黏合(主翼前方)、主翼鎖於桿身,無主翼座!!

方式a好像比較常見,但黏合點在重心後,將來壓艙重量勢必要增加。我通常用方式b,我很喜歡Super Gee簡單又有效率的設計,但不管哪一種方式,機頭和桿身都要黏合,所以每次機頭受傷就只能愈修愈重,這次重新開了機頭,新機頭本應以方式a來做,但小弟想結合兩種方式,開發一個新的方式:主翼鎖於桿身,將機頭緊緊夾住!!機頭和桿身不用黏合,如果強度測試沒問題,以後換頭就像在吃飯一樣容易了!!希望能成功}}1~~

1.主翼鑽3mm孔


2.桿身鑽孔部位先以碳纖補強


3.鑽8mm孔


4.螺絲座是以8*6碳管套3mm用螺帽


5.機頭也要鑽孔


6.碳纖杆身放入機頭裡,螺絲由主翼穿過機頭鎖到桿身上面,主翼和桿身會將機頭緊緊夾住,所以機頭和桿身就不用任何黏合嘍!


2007/5/19

7.全動尾傳動零件三部份


8.組合後的樣子,重1.1g。


9.坎入水平尾黏合


10.V座固定到尾管:這時要先將主翼和機身組合起來,以利調整水平翼的水平角度,以三秒膠固定


11.把轉動軸抽出,拿下水平翼,積一層碳纖在尾管及V座上補強!!以後要是水平翼壞掉很方便更換哦!!


12.水平翼裝上舵角片!!7P


13.垂直尾翼及尾管各切1.5cm深,坎入!!調整好角度後先用5分鐘AB膠先初步固定!!


14.補強


15.裝上舵角片!!:P


16.副翼也切好了,就剩下內臟了!!
用兩顆螺絲就能把機頭、機身、主翼三大部份組合起來!!
目前空機重211g!!飛行重量應該能控制在300g內!!}}1
這顆機頭有點重(37g),我可能再造一顆,到時應該還能減些重量!!


2007/05/29

17.還記得主翼步驟28所做的工作吧!!現在挖個洞,把SERVO線孔通出來嘍!!


18.先穿導線--用快乾把線點在小鋼絲上。


19.兩邊都要穿!!


20.把SERVO上的杜邦接頭先拆開。


21.SERVO線綁在導線一端拉出,拉出後再把剛剛的杜邦接頭裝回去,乾淨漂亮,大功告成!!


2007/06/03 這一天終於到了!!

安裝好水平、垂直翼Servo、拉線,後來發現把所有電子設備都裝入後空間還好向還蠻大的耶,還就是Servo在主翼上還的好處!!








全機完成嘍!!


翼展:1500mm
飛行重量(含配重):276.5g


2007/06/18
完成以後一直沒有試飛,趁今早無風的好天氣,在家旁的學校進行首航試飛,當初機頭設計些許下傾,心想應該可以避免投擲時機頭抬升的問題,今天獲得証實了,丟出後航道筆直,不用升降舵修改角度,蠻開心嘀!!但試航階段,加上第一次用"夾"機頭的方式組裝,所以今天都輕輕的丟!!自拍了一段影片,拍不好還請多包涵。

試飛影片 http://video.google.com/videoplay?docid=4372736003082337045

6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沒想到台灣有這樣的人物!!勵害呀!!

匿名 提到...

挖~超厲害的~
你這麼會做""灰機""喔!!!
沒想到一台灰機~竟然要這麼大的工程
真是佩服至極!!!!
給你拍拍手喔!!!

匿名 提到...

大哥真是厲害,玻纖和碳纖的工法都是自己研究的嗎?冒昧請問你材料如何取得呢?

匿名 提到...

帥!

試飛的影片真是迷人!
樂配得庸懶,讓人覺得非常非常的舒服;

再看看您的飛"飛機"的手法,
不得不讓人稱頌:
您絕對是一個專家。

太讓人佩服了!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, 是不是可以請教一下碳纖維,KEVLA用的EPOXY跟玻璃纖維是不是有所不同?
哪裡可以買到? 謝 謝
jackalteam@gmail.com

林志謙 提到...

您好:
我是成大航太所的研究生,最近要做飛機的實做,剛好在網路上看到您的網誌,我對您的工法有興趣,是否方便給我您的信箱或其他聯絡方式,方便跟您請教一些製做的問題!謝謝!!